回顾新闻记者回顾


新闻调查档案

我国新闻媒体资本运营情况初探(上)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传媒的资本运营已开始启动,并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为此,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于2000年3月开始,对我国新闻界资本运营和社会资金注入新闻媒体的实际状况以及如何规范、管理新闻媒体资本运营等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考察调研。调研采取了搜集资料、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并重点了解了上海市广电局所属的上海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商报》所属的成都博瑞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广电局所属的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在分析研究并吸取了各方专家的意见后,形成了这份调研报告。据悉,该报告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现经作者授权,本刊独家予以发表。因该报告全文较长,本刊略有删节,并分两期刊出。

近几年来,新闻界资本运营以及社会资金注入新闻媒体,已成为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热点。所谓资本运营,是一种经营手段。从宏观的角度讲,经济体所拥有的各种社会资源、各种生产要素,都可视为有经营价值的资本,通过流动、兼并、重组、参股、控股、交易、转让、租赁等途径,进行优化配置,实现最大限度的增值。新闻媒体实际上也是各种生产要素构成的具有政治属性的经济实体。新闻媒体所拥有的各种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如党报、国家台的品牌资本、人才资本等)都可视为资本,通过资本运营的方式实现价值增值。今年2月,国家广电总局指定的有线电视网络试点企业、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唯一一家建设经营管理北京市有线广电网络的单位——“歌华有线”的上市,再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在2000年对新闻媒体资本运营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并就这一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一、我国新闻媒体资本运营的背景

1.资本运营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传媒业具有高附加值、高收益的特点和良好的社会效益。1998年美国摩根斯坦利全球投资报告对11种产业建立起世界级有竞争力的大企业所需的年限作了统计分析,发现传媒业所需的年限为8年,远远短于医药业、日常消费品、银行、电力、能源和建筑业。据专家估计,目前我国整个新闻传媒市场的规模可超过1000亿元。

而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新闻媒体属于事业单位事业管理,所需经费完全由国家财政拨款,没有竞争,也无需讲求经济效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与事业发展的需要,1978年财政部批准《人民日报》等新闻单位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1979年4月,又发文重申并在全国新闻媒体中推广“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1988年后,有关规定允许新闻媒体开展多种经营。同时,国家对新闻媒体的投入也从最初的财政包干到逐年递减,最后发展到新闻媒体成为独立法人,经济上独立自主,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九十年代中期,传媒业进入“采编和经营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发展新阶段。

1985年,国家开始把广播电视列入第三产业进行统计。1996年把广播电视和报刊经营管理列入需要加快发展的第三产业行列。同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时明确指出:“过去我们的传媒只讲宣传,如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新闻传媒既要宣传,又要经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又强调:“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规范有效的筹资机制,逐渐形成对精神文明建设多渠道投入的体制。”这是对媒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属性的认可。这种产业属性使新闻媒体成为以新闻宣传为主业,有独立生存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特殊“市场实体”。

虽然近年来,全国新闻媒体广告收入增长率持续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率,使传媒业被称为经济效益显著的“朝阳行业”。但在调查中发现:

⑴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新闻媒体不得不扩张规模,更新设备,引进人才,进入新的资金投入期。

⑵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大多已停止财政拨款,实行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媒体经营收入的75%~95%来源于广告经营收入,又受制于经济环境而显得脆弱。虽然有些省报拥有数家子报子刊,但整个省报收入的80%以上往往又依赖于其中一两张子报的支撑。全国规模最大的新闻媒体——中央电视台95%的广告收入来源于第一套节目的广告。全国有线广电网络建设急需巨额发展资金。就连国家以5.45亿重点扶植的五大新闻媒体网站,仍严重缺乏发展资金。

⑶作为特殊产业的新闻媒体,不但要像其他企业那样缴纳各种税收,甚至还要承担当地党政部门的一些硬性摊派,如赞助文艺团体,购买体育场看台包厢,参建文化发展基金等。

⑷1997年提出的到2000年年底,国家将不再对多数新闻媒体实行税收的先征后退政策,引起众多媒体的担忧。

正是由于出现以上这些情况,使得新闻媒体普遍面临着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从而强烈需求有新的资金投入。

2.资本运营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舆论斗争、文化竞争的需要

实际上,国际传媒集团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就已经进入我国专业技术期刊市场。在全球拥有270家专业出版物的国际数据公司IDG,在中国合作出版了12种刊物,其中最有名的是《计算机世界报》。2000年6月,IDG公司董事长麦戈文表示,未来7年里,还将在中国投资10亿美元。美国《商业周刊》、《时代》等世界知名杂志通过版权贸易进入中国市场。1999年美国《财富》杂志以在上海举办全球论坛为条件,换取了在我国创办中文版的许可。同时,跨国传媒集团和国际商业资本还进入了中国传媒业的市场终端。如德国贝塔斯曼跨国出版集团1995年抢滩上海,建立了庞大高效、面向全国的书友会,直接开展图书报刊的发行零售业务。还有,不少跨国广告公司也通过合资方式控制国内大型广告公司,并进入中国广告市场。另外,我国上空200多颗直播卫星发射的电视信号中,约有30个中文频道,现在是靠行政命令禁止收转,但随着卫星收视设备的小型化和价格的低廉化,家庭私自收看将无法禁止。而国外广播如美国之音、BBC、法广等,也早已在中国落地。香港阳光卫视等也已获准有限制地在广东落地。除此之外,更有大量的互联网信息和国外音像制品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市场。

面对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和世界媒体巨人的舆论霸权和文化渗透,我国四级办媒体、条块分割、垄断一隅的传媒业,则显得非常弱小。1999年我国新闻媒体的广告总收入为289.85亿元人民币,而美国《纽约时报》一年的广告额就达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40亿元)。英国《国际电视业务》公布1998年世界100家大电视公司排行榜,我国仅有中央电视台一家入围,排在第57位。而排名第20位的意大利媒介设备公司当年的总收入为18.4亿美元,差不多是中央电视台当年总收入4.95亿美元的4倍。新华社与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相比,也有不少差距。仅从用户数上说,新华社有5000多家用户,其中国外用户只有100多家,而美联社、法新社则都有15000余家用户。作为主流媒体的党报基本依赖于公费订阅(约占95%),且发行量逐年下降,其中最有影响的《人民日报》的发行量不过200万份。目前,互联网逐步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重要渠道,而迅速发展起来的商业网站对传统新闻媒体网站也形成挑战。虽然国家重点扶植几个网站,但有限而分散的投入相对于商业网站动辄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美元的国际风险投资,只能说是杯水车薪。

3.资本运营是中国加入WTO后应对机遇与挑战的需要

中国加入WTO日益临近,“入世”后的各种协定对新闻传播业有着各种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从美国单方面公布的中美协议内容看,至少有以下两条将影响新闻业的发展:①中国加入世贸当日起,允许外国电信供应商占有电信服务公司49%的股权,两年后这一比例可增至50%;②美国公司可以在中国投资互联网公司,包括目前禁止的ICP内容供应业务。

虽然我们可以利用发展中国家特别待遇条款,把我国一些弱势产业、敏感产业例如新闻传播业列入《免除最惠国义务清单》,但按照WTO规则,这个自我保护、逐步“接轨”的过程一般为5~8年,最长不过10年,凡超过5年以上的免除义务,其间都要接受国际审查,看其免除条件是否仍存在,同时其他成员也会提出对应的限制、保护和补偿要求。

正如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所说:“一旦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它的《基本电信协议》开放国内电信(广义)市场,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渗透侵蚀就会堂而皇之地进行。但从我国的广播电视业现状看,一旦境外电子媒体大规模进入,不仅缺乏抵御渗透的能力,一些小的广播电视台连生存的能力都有可能成问题,更谈不上进入世界舞台驰骋。中国广播电视在21世纪将面临它诞生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4.国内外资本看好我国传媒业市场

在国外,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传媒业早已成为市场规模巨大、利润回报丰厚的产业之一。但国外传媒市场经过多年开发,已经相对饱和。而我国传媒业虽然自90年代以来,广告收入年平均增长率大大高于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以报业的发展为例,近十年间,报业的投资回报率也达17%到50%之间,远远高于同期其他产业。但我国现阶段日报千人拥有量仅为50份/千人,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70年代中期制定的发展中国家在本世纪末日报的千人拥有量100份/千人的最低标准,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因此,理论上我国报刊在发行市场上存在着10倍以上的潜在空间;在广告经营方面,一般发达国家传媒业广告收入基本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左右,而我国广告收入还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

由此,我国媒体市场被认为是世界上仅剩的少数机会较多、开发价值较高的市场之一,成为国内外资本市场关注的投资方向。

二、我国新闻媒体资本运营的基本情况

根据本次调查所了解的情况,我国新闻媒体对开展经营活动的认识和实践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从资本运营的角度,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但这三个阶段不是互相替代,而是互为补充、融合发展。

1.我国新闻媒体资本运营的三个阶段

⑴多种经营阶段

从广义上讲,我国新闻媒体在80年代起步的开发三产,多种经营,可以认为是资本运营的初级阶段。这一阶段,传媒业经营的范围从广告、自办发行、代印、彩扩、音像制品等扩展到节目制作、信息咨询、房地产、运输、旅游、饮食服务等。这种单个新闻媒体的多种经营,增强了我国新闻媒体的市场和经营意识。虽然因缺乏经营管理人才,成功的不多,但第三产业多种经营仍是新闻媒体经营的重要内容。

⑵集团经营阶段

90年代中期以来,组建媒体集团客观上促进了媒体对子报子刊、频率频道及区域内报刊、广电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发挥规模优势,壮大了媒体实力和竞争力。目前新闻出版署已批准成立了一批报业集团、出版集团、发行集团。广电总局已要求各地在2001年6月底前完成有线台和无线台的合并,正在加快组建广播电视集团和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公司。在经济和新闻业发达的地区,已有新闻媒体提出要发展成为跨媒介、跨地区、跨行业传媒集团的构想。《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要中央新闻媒体也都按照传媒集团模式发展,并初具雏形。

⑶资本经营阶段

新闻媒体发挥自身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优势,由子公司直接进入资本市场筹资融资,吸纳社会资金,可以说是新闻媒体资本运营的高级形态。1994年初,上海广电局下属的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1999年第一支媒体股——电广实业(后更名为电广传媒)在深市挂牌上市,其后又有《人民日报》、《成都商报》间接控股上市公司,是我国新闻媒体尝试利用资本经营的成功实例。

2.我国媒体资本运营的四种方式

目前,我国媒体资本运营主要采取以下4种方式:

⑴合作经营

少数新闻媒体用或明或暗的方式,以国有频道、频率、刊号为资本,通过转让一定时期的广告经营权、发行权、甚至频道、频率时段、栏目、版面内容的刊播权,来换取社会资金的注入(见附件一)或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子公司共同经营。

附件一:近年来陆续搜集到媒体合作经营的一些实例

⑴1997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创办新闻性的社会文化刊物《新周刊》,三九集团以提供纸张和投入2000万元资金,获得《新周刊》的印刷、发行权。1999年三九集团的“三九文化公司”又承担《深圳商报》的《焦点》月刊、《人生十六七》等杂志的全国发行业务。

⑵1998年中国科学院机关报《中国科学报》在联想集团投入1600万元后,更名为《科学时报》,并创办子报刊《网络报》和《科技新闻周刊》。

⑶1999年,《经济日报》子报《名牌时报》为摆脱困境,与上市公司湖南投资签订合作经营协议。湖南投资投入1000万元,获得该报10年的独家发行和广告经营权。

⑷1995年3月,《惠州晚报》亏损40余万元,惠州市委宣传部与惠州经纬公司签订合作办报协议,社长总编由公司提名,按组织手续任免,公司协办参与经营,借给报社90万元,合同期20年。但报社负债越来越多。1996年2月,公司又找个体户翟某签订合办协议,个体户与公司投资比例为6:4,并组成最高决策机构——报管会,由公司的上级公司法人练某做报社法人代表。在《惠州晚报》被二次承包后,1998年经纬公司和其上级公司均被别的公司收购,练某又把报社40%的股份卖给另一个体户。《惠州晚报》已变成企业和个体户主管、主办、承包的私家报纸。2000年9月被撤销刊号。

⑸1995年6月,河南驻马店地区广电局与深圳瀚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驻马店市光纤有线电视综合信息服务网工程合同书》后,瀚光公司以“有线台”的名义,创办了文艺频道,并在正常节目播出中随意插播自制的广告,实际上掌管了播出权。对此,河南省广电厅多次发文,要求理顺建设与管理的关系。但瀚光公司一直拒绝商谈修改合同。驻马店地区广电局1998年9月诉诸法律。1999年8月,驻马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双方所签合同无效。瀚光公司对判决不服,向河南省高法提出上诉,河南省高法于2000年6月作出判决,认为原判事实不清,处理欠妥,撤销了驻马店地区中院的一审判决,发回重审。对此事,国家广电总局于2000年7月专门发文提出严肃批评,河南省广电厅也下文要求驻马店地区广电局坚决纠正违规违纪现象。

以上这种合作方式是最简单、最普遍的合作方式,但良莠不齐。虽然社会资金投入新闻媒体,是借贷关系,不能改变新闻媒体主管主办单位和国有投资主体,但在借贷合同期内出现的出让广告经营权、报刊发行权、内容刊播权,由社会公司运作,不仅新闻媒体的广告、发行,甚至刊播的主动权、主导权和控制权受制于人,而且使国家的频道、频率、版面资源和舆论阵地变成企业公司追逐商业利润的市场,削弱或动摇了党对舆论阵地的控制权和导向权。这类不规范现象必须坚决纠正,严格规范。

后一类合作方式多表现在各地广电局与上市公司联手组建股份制公司,合作建设、经营广电传输网络,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在22个省区市投入22亿以上的资金。(参见文后附件二)虽然广电总局尚未认可,并在1999(93)号文件中要求“在国家有关政策出台之前,暂停审批广电系统与系统外资金和外资以合股方式融资建设经营有线电视网”。但这种合作解决了各省(城市)广电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不足,加快了有线网的建设,扩大了有线网覆盖面,有利于广电事业的发展,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⑵子公司直接上市

新闻媒体将优质的经营性资产剥离出来,加以整合重组,注册成立隶属于新闻媒体管理部门或新闻媒体的、由国有资产控股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的子公司,然后申请成为上市公司,公开募集资金。如1994年上市的东方明珠、1997年上市的中视股份和1999年上市的电广传媒(参见文后附件三)。组建独立股份制公司上市,按照《证券法》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从完成公司的股份制改造,上报审批,到发行股票最终上市,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很长的周期。虽然相对投资少,风险小,融资量大,但是耗时费力,难度很大。

⑶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

与其他企业一样,新闻媒体子公司直接上市过程烦琐漫长,于是一些新闻媒体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证券市场规则,采取通过子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股票,控股并重组上市公司的办法,快速进入证券市场,获得稳定的融资渠道。如1999年《成都商报》下属博瑞公司控股四川电器、2000年《人民日报》下属华闻公司控股燃气股份。(参见附件四)

附件四:博瑞投资公司与华闻公司控股上市公司的概况

一、1999年6月,由《成都商报》绝对控股的子公司成都博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1.23亿元,目前总资产6亿多元,至2000年4月已经投资控股了10个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广告、发行、房地产、印刷、网络等多个领域。)受让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的上市公司四川电器2000万股国有股,一举成为四川电器的第一大股东,占27.65%股权。随后,四川电器又将价值1200万元的地产和房产有偿转让给《成都商报》。

四川电器1995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高低压电器开关,效益平平。在公司改组后的新董事会9名成员中,有5名是博瑞人,《成都商报》副社长、博瑞总经理孙旭军出任董事长。《成都商报》间接控股上市公司,在传媒界和证券界引起轰动,带动四川电器股价从18元最高涨至30元,飚升67%。博瑞还把成都商报发行投递公司93%的股权转让给四川电器,因此,有人称四川电器为“报业第一股”。

2000年3月,四川电器更名为成都博瑞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也改为“博瑞传播”。公司将逐步介入传播业,涉足广告、印务、出版发行、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等领域。2000年8月,博瑞传播以51%股与《四川广播电视报》合作组建四川博瑞广播电视传播有限公司,共同经营《四川广播电视报》的广告、发行及相关经营性业务。同期,第一大股东博瑞投资在受让深圳天俊投资发展公司234万股法人股后,共持有博瑞传播总股本的2..5%。2000年9月,博瑞传播通过增资扩股,成为成都博瑞印务有限公司和成都博瑞广告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分别拥有这两家公司50%和41%的股权。

据悉,成都博瑞印务有限公司是《成都商报》的独家承印商,拥有稳定的印务市场;成都博瑞广告有限公司是四川地区经营规模最大的专业化综合性广告公司之一。而《成都商报》用1个多亿的资产控制了博瑞投资公司6亿多的资产,使得报社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用于采编设备的更新、采编人才的引进,真正实现采编部门与经营部门、采编人员与经营人员“两分开”,也提高了办报质量,达到日发行量56万份左右,1999年广告收入达1.7亿元。

二、2000年4月8日,《人民日报》创办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华闻实业发展总公司协议收购上市公司燃气股份除第一股东外其余7家股东6502.1982万股法人股,占25.6%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燃气股份1997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城市管道燃气的开发、设计、施工等,是国内首家燃气行业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易主本不是新鲜事,但因为股权受让方华闻公司是《人民日报》全资创办的公司而备受关注。华闻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人民日报社全资创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截止到1999年底,公司净资产6.95亿元,总资产11.43亿元。其主营范围为:有关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信息开发、咨询服务;组织文化交流。其所属企业有“CHINABYTE”中文站点、“PRCdaily”网站及华闻旭通国际广告公司等。

这种运作方式是进入证券市场融资的“捷径”,但是比子公司直接上市风险要大,它不仅要求新闻媒体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有专业的经营人才,还要选好上市公司(最好是有配股权的公司),并得到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的支持。否则容易出现股权纠纷。据了解,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也都提出,如果有机会,将通过收购上市公司的方式,进一步壮大报业经营实力。

上述两种上市方式,无论是子公司直接上市,还是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其实质都是新闻媒体通过自己绝对控股的子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达到“间接”上市融资的目的。既不违反现行关于新闻媒体管理政策,又符合资本市场规则。据1999年报统计表明,沪深两市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0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8.22%,比1998年增长10.48%;而上述东方明珠、中视股份、电广传媒、博瑞传播等媒体板块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9元,比沪深两市平均水平高出42.16%,净资产收益率为11.55%,比1998年增长12.59%。可见经济效益是非常不错的。

⑷新闻媒体网站以商业模式吸纳社会资金

这是2000年新闻媒体网站在相对独立运作之后采取的新方式。

在与商业网站的竞争中,不少传统新闻媒体网站突破“网络版”概念,兴起改版、独立、商业运营的热潮,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网络发展规律,借鉴商业网站经验,转变机制,从股市和社会上吸收发展资金。如《人民日报》的子报《证券时报》与上市公司振华科技合作建立了全景网站,《羊城晚报》与上市公司“广东高速公路网络有限公司”合组了“羊城晚报高速网络有限公司”。由新华社参股的中华网以及含有外资的商业网站如新浪等先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使国内网络业对上市融资寄予希望(参见附件五)。一些中央级和地方新闻单位还引入风险投资。2000年5月,《中国青年报》先与香港上市公司中策集团合资创办北京中青在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青报占40%股份,中策集团占60%股份),后又与中青在线技术公司合作将原中青报网络版改组为首家市场化独立运作的中央新闻媒体网站。中青报全权负责网站新闻频道内容的采编、制作与发布,港资方不得介入,中青在线技术公司负责经营和其他除新闻以外频道的内容策划、制作与发布。

附件五:中华网简况及上市情况

1999年7月13日,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首日以每股20美元开盘并一路攀升至每股67美元,创造了“中国网络概念股”的神话,成功地募集了9600万美元,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2000年1月21日,中华网在纳斯达克第二次发行股票,融资2.82亿美元。3月19日,中华网附属公司香港网成功在香港创业版上市,筹资1.72亿美元。

中华网全称是中华网国际传讯有限公司,1997年6月在开曼群岛注册,主要从事门户网站及相关业务,是新华社在香港的企业金鼎集团控股的中国国际网络传讯有限公司(CIC)的全资子公司。后来中华网公司把CIC有价值的资产都买了过来,两个公司之间现在已没有资产纽带的关系。CIC还存在,但只是剩了一个壳。随着上市前的股权安排和置换,中华网的主要股东新华社在公司的股份已稀释到13%左右,在股东中居第三位。美国在线公司持股为10%,并承诺在公募完成后再行购入15%的股份,倘如此,中华网的第一大股东就是美国在线了。其他主要股东还有香港新世界基建,升阳科技、24/7互动传媒网络等企业。在公司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12人中,仅有中华网公司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周顺敖一人来自新华社。

中华网旗下共有中华网(China.com)、国中网(Cww.com)、香港网(Hongkong.com)、台湾网(Taiwan.com)4家网站。其消息来源主要是新华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知名的新闻机构。其24/7网络互动广告联盟,是目前中国内地最大的网络广告公司之一。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中华网加强了在香港及内地的市场宣传活动,先是和美国在线在香港宣布,将联手建设香港网站。又陆续在内地建立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等12个办事处。截至2000年5月,中华网收购、持股的网络企业已经达到15家以上,其中国内的企业不下10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未来两三年内,中华网将在国内投资两到三亿美元用于电子商务。

中华网2000年4月入门网站每日页面浏览次数达到1600万,登记用户达到450万。该公司行政总裁叶克勇称,中华网2001年有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家能够盈利的互联网公司,并成为2000年中国第一家年销售收入达到1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

背靠传统媒体优势发展起来的新闻媒体网站,需要巨额运行经费(如千龙网每年需要8000万元),而传统媒体和政府均难以解决巨额资金缺口。因此新闻媒体网站向相对独立的股份制网络媒体转化,实行公司化运作,引入市场机制和社会资金是一种创新模式。东方网大股东东方明珠负责人明确表示,东方网也将寻求上市。对于传统新闻媒体网站或明或暗接受融资的问题,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负责人曾表态,“对此,我们既不提倡,也不反对。” (未完待续)

附件二:参股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上市公司一览表

序号 代码  公司名称 投资金额(万元) 主要投资项目

01  0693  聚友网络 17100      建设成都光纤有线电视网络

02  600899 信联股份 25300      长春有线网49%,湖北有线网49%

03  0839  中信国安 超过4亿      沈阳、承德、荆州有线网,河北有

                     线网,武汉有线网40%,唐山有线

                     网49%,鹤岗有线网30%

04  600704 中大股份 4900       浙江有线网49%

05  600089 特变电工 9350       山西有线网49%,新疆有线网20%

06  0739  青岛东方 7200       青岛有线网络45.5%

07  0917  电广传媒 6609       长沙有线网

08  0548  湖南投资 5100       株洲广播电视塔公司(株洲有线网)

                     51%

09  0899  赣能股份 4900       江西有线网49%

10  600832 东方明珠 11600      上海有线网29%

11  0733  振华科技 3000       贵阳有线网

12  0813  天山纺织 3000       乌鲁木齐有线网25%

13  600778 友好集团 2000       乌鲁木齐有线网16.67%

14  0755  山西三维 1912.5      北京中网数据有限公司51%,从事

                     有线网增值服务;投资云南有线网

15  600881 长春亚泰 3620       长春有线网20%

16  600797 浙江天然 8100       绍兴有线网45%,徐州有线网44%

17  0040  深鸿基  32521.6     福建有线网60%

18  0806  北海银河 4500       南宁有线网络49%

19  600101 明星电力 4800       大西南有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50%,

                     建设成都周边地区有线网

20  600105 永鼎光缆 5000       建设江苏、安徽、河北、江西、山

                     西等省干线网

21  0909  数源科技 3855       安徽有线网51%,铜陵有线网43.5%

22  600657 青鸟天桥 3200       四川省广电网25%

23  600076 华光科技          山东省广电网

24  600157 鲁润股份 14700      浙江广联信息网络有限公司49%,

                     建设11个地市的有线网

25  600098 广州控股 2520       广州宽带信息网络有限公司28%,

                     建设城域主干网

26  0690  宝丽华           梅州有线网

27  600749 西藏圣地          宜兴有线网

附件三:东方明珠、中视股份、电广传媒三家上市公司简况


(孙正一 农秋蓓 柳婷婷)